歷屆成果
手指間的繽紛夢想─玫瑰身心障礙者手工藝社團社區共融服務計畫
期望藉由成立手工藝社團,幫助竹山在地更多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在有限的生活環境中,增添更多生活選擇與發展,透過課程參與促使身心障礙者、志工、中心工作同仁互動共融的機會,減緩其深鎖在家、身心狀態快速退化的狀態,更得以藉由一次次的活動課程,展現出自信的面容與成就。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 提案編號:107A004
  • 活動總經費: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一、 透過手工藝課程之活動設計,手作DIY訓練身心障礙者手眼協調、手臂與手指之大小肌肉群運用,藉此達到肢體復健治療之效果。
二、 藉由志工、社區身心障礙者及中心學員、教保員共同進行手作活動的時段,增廣身心障礙者的社交面向,提昇溝通能力,預防或減緩因障礙而導致生理、心理快速老化。
三、 透過手工藝作品之展現成效,培養身心障礙者自信心與自我成就,提昇自我價值之肯定,避免行為能力退縮,導致家庭照顧者照護上之負擔。
四、 透過活動參與,增加身心障礙者外出意願,使社區民眾看見身心障礙者不同於一般的樣貌與表現,打破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誤解之迷思,並給予接納、尊重、包容、關懷,做為身心障礙者進入社區生活前之準備。
經費用途:
1.聘請專業陶藝課程專任講師26小時(每週四進行陶藝課程,1,000元*2小時*13次),講師費共計26,000元。
2.為增進身心障礙學員在活動課程參與過程中,可以獲得充足的課程體驗與練習,故因課程所需之活動教材費、印刷費、郵電費、雜支等,共計28,500元。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福字第0980255763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障礙+其他障別
團體電話:049-2656995
專案聯絡人:石佳佩/社工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竹山鎮和育巷126號
email:rose_632411@hot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holyrosary.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聖經:「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就是對我做的。(瑪竇25:40)
德蕾莎修女:『不論他們是誰、來自什麼背景,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活動名稱:手指間的繽紛夢想─玫瑰身心障礙者手工藝社團社區共融服務計畫
活動日期:2018-09-03
活動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延和里和育巷126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南投縣私立玫瑰啟能訓練中心
活動內容:
外聘陶土老師,帶領學生已蔫陶土為主,發揮創意!作品有-玫瑰花提籃、花壁飾、陶魚等等,讓學員熟悉搓、捏、壓等動作,再請志工協助讓它變成立體空間的概念!老師也會利用有沒有上釉,讓學員觀察作品的差別! 教保老師課程設計著重生活體驗,老師會親自帶學員出去採集花朵樹葉,變成乾燥花,製作成乾燥花卡片!或利用花朵樹葉、水彩變拓印畫!另外教保老師利用不同顏色、大小的豆子、白膠,玩拼豆畫!多采多姿增加的活動設計,增加多元的生活體驗。
成果說明:
活動概述 在過往服務經驗中,活動設計都以回收工作、小鋪整理與上架、打擊樂的練習為主,第一次申請手工藝社團活動,計劃進行發現到參加的學員極為喜愛,表現出高度參與感與積極投入,透過實際的手作,不僅幫助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下訓練自身不擅長的小肌肉群跟精細動作外,更透過志工媽媽的協助增進學員完成作品的成就感並帶來的自信,這也是中心期待的完成目標。 這次計畫外聘老師教導學員捏塑陶土,透過手工藝課程之活動設計,訓練學員手眼協調、手臂與手指之大小肌肉群的運用,參加學員其中一位小華,她平常只有在熟悉的教室才會安靜的坐在自己位置上,若遇到陌生不熟悉的老師上課,她總是坐在遠遠的地板上,把自己用椅子圍繞起來像城堡一樣,更難融入在群體中,但在這次的手作課程當中,她竟可以離開角落坐在椅子上完成作品,雖不是很完美,但她願意配合就是完美;還有一學生阿正,他總是喜歡碰觸別人的手臂打招呼,教導學習是不合乎禮儀,卻在此次的陶土課時,透過黏土課程中,完成老師指令完成搓湯圓、搓蚯蚓等,每每都讓他樂在其中,更是期待老師的到來,慢慢減少不合禮儀的次數即是最大的進步。 另外由中心的教保老師設計不同的手作課程,親自帶領學員到戶外採植物、花 草回來做拓印畫,或是利用美麗的花束讓它變乾花卡片等,美美的作品讓學員樂在其中;還有DIY草頭花,讓學員動手作後,給予適當的水、美麗的陽光,透過學員的細心的照顧,也長得特別茂盛。 透過此次社團活動的參與,藉由不同的素材增廣身心障礙者他們的創造力,並提昇表達能力,說出自己喜歡的種類,也增加與志工的接觸機會,減緩因障礙而導致生理、心理的老化,讓更多人發現學員啟發他們很棒的創造力。 感謝富邦的支持,手工藝社團的成立,促使學員、志工、中心工作同仁互動共融的機會,減緩身心狀態快速退化的狀態,更得以藉由一次次的活動課程,展現出自信的面容與成就,讓原本對於未來沒有盼望的家庭與生命得以因著被「愛」和「希望」充滿而更加豐盈。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