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達魯瑪克部落課後增能課程: 強化學業與族群認同之雙螺旋」計畫
本計畫將設立為兒童增能(empower)之課程,除了增進兒童的課業能力外,也將增進兒童對族群文化的自信,本計畫之課程將融入魯凱族文化,讓孩子在學習學業的同時也學習魯凱族的知識、價值觀。

  • 單位:台東縣卑南心生活文化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5A128
  • 活動總經費:27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本計畫預計達成五項目標,分述如下:
(一) 增進部落兒童學業能力。
(二) 增進部落兒童對魯凱族文化的了解與認同。
(三) 幫助幼兒園大班生順利轉銜至小學一年級。
(四) 幫助小學一及二年級生在正式教育階段有更多成功經驗。
(五) 設計一套文化增能課程能讓社區延用,讓族人用自己的力量照顧自己的族人。
經費用途:
師資費、教材費、行政雜支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台東縣卑南心生活文化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民自字第1050083636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9-228190
專案聯絡人:林建宏/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武昌街120號
email:lin226688@kimo.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推動關懷弱勢家庭,辦理急難救助,提供慈善公益基金會之補助申請,落實協助與照顧。
二、辦理長者關懷服務活動,推動老人福利之活動。
三、推動鄉內藝文文化之各項活動,提昇生活素質,打造卑南新生活文化環境。
四、辦理各項研習活動,提升生活環境教育。
五、協助推動地方發展,活絡地方資源,行銷在地特色產業與宣傳地方活動訊息。
六、發揮社團功能,引導群眾參與地方公益性之活動。
七、其他符合本會宗旨的社會慈善公益事業。
活動名稱:「達魯瑪克部落課後增能課程: 強化學業與族群認同之雙螺旋」計畫
活動日期:2016-07-30
活動地點:東興村活動中心2樓
協助公益團體:台東縣卑南心生活文化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一) 增進部落兒童學業能力。 (二)增進部落兒童對魯凱族文化的了解與認同。 (三)幫助小學一級生在正式教育階段有更多成功經驗。 (四)設計一套文化增能課程能讓社區延用,讓族人用自己的力量照顧自己的族人。
成果說明:
1. 透過增能班的課程,孩子的詞彙量明顯的增加。 2. 家長們看到孩子們的進步,非常願意讓孩子繼續來增能班學習。 3. 孩子非常期待每週一次的文化課程,因為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文化,同時也達到自我的認同。 4. 在作業中老師透過個別指導,除了讓孩子可以順利完成作業,也增加孩子了更多的成功的經驗。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