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愛分享,分享愛】台東身心病友關懷及寒冬送暖計畫
在台東地區說到『傻瓜醫生』,認識他的人就會笑著跟您說就是【楊重源】。他積極推動精神病去汙名化,自掏腰包帶身心病友看電影、上牛排館。每年楊醫師包下遊覽車,帶著病友及家屬們去郊外踏青遠足,如有家境貧苦的病友,他自掏腰包,為病友購買家常用品或食品,也啟發他每年舉辦『寒冬送暖』的活動!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 提案編號:105A075
  • 活動總經費:3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楊重源醫師在台東馬偕醫院擔任身心科醫師,看見太多偏鄉病患礙於交通不便無法就診,精神症狀惡化,於是每週利用休診或未看診的時段,與護理師開車前進偏鄉,這樣的身心科居家關懷服務至今已推行10年,開車的里程數不知不覺中也累積了10萬多公里,不管車程再遠、身體再疲累,也甘之如飴。
為了服務在地精神科患者,我們帶病友免費到五星級飯店用餐,藉這個活動,能讓他們學習社會禮儀,甚至許多病友一輩子都沒進去過,這些經驗將成為他們生命中美好的記憶。每年年終,我們也會舉辦「寒冬送暖」活動,送米及衣服給患者,藉由一點點的互動,他們對人會較為信任,對醫療就能配合,對他的人生就有幫助。
為什麼選擇偏鄉的台東行醫?能為台東的家人朋友及可愛的病友服務,楊重源一 師說自己是多麼有福氣的人啊!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夢想,只是他比較幸運,先找到他的夢想。即使媒體報導、演講邀約不斷,楊重源也從來沒有忘記做事的初心,他說希望的火苗被點燃了,又如何不再為它們加點柴火。當在資源貧瘠的台灣後山台東已經點燃,楊醫師說他就有責任讓它們繼續擁有希望的光明。
經費用途:
1.購置棉被。
2.禦寒衣物(外套)。
3.準備方便食用的食品(如:白米、麵條及罐頭等等)
4.舉辦身心病友戶外及社交活動。(戶外踏青、看電影或餐廳用餐等活動)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30076885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身心科
團體電話:089-341006
專案聯絡人:康仕楷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光明路251號
email:4500m@taxu-karma.org.tw
官方網站:http://taxu-karm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闡揚助人、愛人的觀念,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並進而結合社會資源及專業人士,辦理及推廣海內外各項與生命關懷教育有關之公益、慈善、弱勢、醫療照護等活動。
活動名稱:【愛分享,分享愛】台東身心病友關懷及寒冬送暖計畫
活動日期:2016-11-01
活動地點:台東縣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活動內容:
本計畫為推動台東地區之身心病友居家醫療關懷及精神病去汙名化,針對台東當地落後偏遠的身心病友們提供以下服務及協助: 1.身心病友之居家醫療與關懷。 2.身心病友寒冬送暖活動。(購置棉被及禦寒衣物,方便食用食品等等) 3.身心病友及家屬戶外聯誼活動。(戶外踏青、看電影或餐廳用餐等活動)
成果說明: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身心內科醫師楊重源,2009年起,每年辦理『寒冬送暖』活動,贈送低收入戶的病患、療養院白米及物資。為積極推動精神病去汙名化,不定期組團身心科病患外出餐廳用餐、旅遊,希望幫助他們回歸社會過正常生活。 有人問:『別人不做 你為什麼要做?』而我的想法是:『因為沒人做 所以我做!』 【105年度寒冬送暖計畫】 購買白米3000公斤(1包3kg),共計1000包白米,提供台東地區弱勢身心病友每人給予兩包白米,另分送台東弱勢團體。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