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花蓮縣吉安鄉弱勢兒童暑期樂學習計畫
辦理暑期安親課程,解決家長無力幫助孩子完成作業的困境,藉由DIY活動或主題課程讓孩子提升生活處理能力,刺激孩子多樣化領域學習,激發其他才能的發展。舒解弱勢家庭無力支付安親費用的困境,避免3C保姆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發展。

  • 單位:花蓮縣弱勢族群服務協會
  • 提案編號:105A010
  • 活動總經費:13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一)地理位置與人文分布
吉安鄉位於臺灣花蓮縣東部北段,北臨花蓮市,東濱太平洋,西鄰秀林鄉,南接壽豐鄉,為全縣人口第二多的鄉鎮,僅次於花蓮市,亦是台灣人口最多的鄉。
鄉內居民包括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四大族群,產業無論是農業或工商業均相當發達,市區與花蓮市連成一氣,發展甚為迅速。
鄉內人口多集中在與花蓮市接壤之區域,因花蓮市居住空間不足,而成為花蓮市的人口郊區發展。
鄉內西、南部之沖積平原以農田為主,人口分布較為稀疏。
(二)吉安鄉鄉民社經地位的分析
1.原住民人數比例偏高
2.社區家庭文化不利與社經地位偏低
3.社經階層低,單親、寄親、外籍配偶與隔代教養比例偏高
二、計畫目標
辦理暑期安親課程,解決家長無力幫助孩子完成作業的困境,藉由DIY活動或主題課程讓孩子提升生活處理能力,刺激孩子多樣化領域學習,激發其他才能的發展。舒解弱勢家庭無力支付安親費用的困境,避免3C保姆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發展。
課程地點: 花蓮縣吉安鄉
參加對象與人數:
(一)資源相對弱勢(隔代家庭、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家庭、原住民家庭、外籍配偶家庭、受刑人家庭、失業家庭及經濟弱勢家庭等),經社工員評估家庭支持薄弱、有教養困難或照顧壓力,需提供支持性、補充性及學習性服務措施之兒童少年。
經費用途:
經費預算:。

項目 明細 小計 備註

課後照顧服務人員費 200元*8小時*15天 24,000 班級輔導老師

課業協助人員費 200元*1.5小時*15天 4,500

專業課程老師 500元*6小時*15天 45,000

材料費 500元*20人 10,000

保險費 35元*25人*15 天 13,125

膳食 100元*21人*5天 31,500 含學員和班級輔導老師

雜費 5000*1式 5,000 文具等以上未編列事項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花蓮縣弱勢族群服務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1040080420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3-8513290
專案聯絡人:曾美雲
團體所在地:花蓮縣吉安鄉東海六街185號
email:kingstoneve4@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扶助弱勢族群之權益 協助弱勢築群自立自助 並進而濟助他人為宗旨
活動名稱:花蓮縣吉安鄉弱勢兒童暑期樂學習計畫
活動日期:2016-08-01
活動地點:
協助公益團體:花蓮縣弱勢族群服務協會
活動內容:
成果說明:
這次活動的課程有手語課!學童們藉由認識聾啞人的語言而領悟尊重與態度的道理!藉由音樂課豐富的節奏與多變的音色引發統對音樂的興趣,從這經驗中體會快樂而生動的音樂真諦!藉由科學魔術課程和工藝DIY課當中啟發孩童的觀察力,藉由創造模型的創作,注入最棒的生命力和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藉由家務魔法課程當中,讓孩童們學習打理自己,更能讓孩童們獲得負責這項額外的贈禮,讓孩童多做點家事更能體會父母親的辛勞學會感恩,學者負擔一點家庭責任以現代的社會當中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即可,卻不讓孩童學習該有的獨立性!藉由生命教育課中,帶孩童認識自己居住的環境故事,了解社區樣貌,動植物的生長過程,賀我們的生活如何息息相關,藉由當中的遊戲和實地體驗讓孩童們汆論和分享回饋,注重於培養學生表達與思考能力再藉由所學的英文課按摩恪守與課程來向長照中心來做表演,藉由表演帶來阿公阿嬤們的歡樂,利用課堂的按摩課學以致用來幫助老人家們按摩緩解痠痛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