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我的一畝香草田-還給台灣純淨的土地
我們創立農私塾輔導推廣契作農採用自然農法的種植技術,幫助青年小農回鄉耕作,穩定偏鄉地區的收益,以及解決農地長期遭受到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藥劑的汙染,我們的香草及肥皂草作物採用自然農法來耕作,不僅可復育土地、友善環境和回復自然生態循環。

  • 單位:有限責任臺東縣橄欖葉合作農場
  • 提案編號:105B005
  • 活動總經費:20萬
  • 服務對象:社會企業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橄欖葉合作農場致力於改善農藥及化肥傷害環境的問題,我們推廣以自然農法方式植栽香草,製作精油與其衍生相關產品如洗劑、保養品、香草茶…等,並堅持不施灑任何化學肥料及農藥等藥劑,進一步達到復育土地及避免環境荷爾蒙汙染。

自然農法並不是新的耕種方法,而是回到農藥及化肥發明以前,農民採用適地適種、花草及農作物共同管理,不施肥料也不用噴任何農藥、除草劑,並採用最自然的方式防治蟲害,天生天養強化土壤本身力量,將土地回復為原貌,推廣深度的健康生活理念,連結產地、生產者與消費者,建立健全的生活觀。

因此橄欖葉合作農場建立農私塾,除了推廣自然農法的理念外,更降低讓想返鄉歸農的年輕人的入門門檻,並提供合作的契作農「保證收購」機制,提高及保障契作農民有穩定的收益,不需擔心天災的影響,也可大幅提高青年返鄉從事農耕產業發展的意願,且永續使用自然農法的方式耕作,達到良好的生態循環,打造一個新的台灣土地,且更天然的生態系統。
經費用途:
1.我們將購置精油行動提煉車,增加香草採收機動性,保持香草新鮮狀態萃取。2.協助農私塾提供契作農民自然農法耕作技術指導及農業經濟學習課程。3.便是將資金投入作為經濟作物衍伸商品研發經費。將完整提升改善生態環境資源的永續性發展。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有限責任臺東縣橄欖葉合作農場
立案核準文號:1030141137
提案分類:其他
團體電話:02-27555818
專案聯絡人:蔡兆雯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email:tammy@blueseeds.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成立農私塾主要是在契作方面已提高對農民保障,並且鼓勵青年返鄉從事農耕產業發展,此外租用農業土地增加天然香藥草植物栽種,達到復育更多受損的土地面積,還給台灣純淨的土地。
活動名稱:我的一畝香草田-還給台灣純淨的土地
活動日期:2016-06-01
活動地點:台東泰源尚德村
協助公益團體:有限責任臺東縣橄欖葉合作農場
活動內容:
無償教導在地契作農如何使用自然農法耕作,用天然的蓋草及手工除草,且如何育苗、混種...等等專業知識的傳授,更體驗如何將收成後的香草萃取成高經濟價值產物"精油",提高家庭收入。
成果說明:
實際至農田體驗自然農法的實作方式,身體力行去學習並了解與傳統慣行農法的不同。由於台東泰源尚德村的契作農多數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且種植香草有保證收購,創造就業價值,可提高家庭收入,創造年輕人回鄉的工作機會,更可復育更多面積,達到良好的生態及產業循環。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