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泣兒不捨心安在-青少年情緒自我探索營
「情緒自我探索營」透過即性劇肢體表達、桌遊活動、探索式低空體驗等方式,協助青少年增加情緒覺察、認識自我、表達力、掌握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以提高自我照護能力。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 提案編號:105A005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依據台灣「2013年弱勢兒少生活趨勢調查報告」發現,兒少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生理健康以「容易苦惱或動怒」的狀況最多,其次是「感覺緊張不安」。自青春期開始,青少年在生理、心理和社交等,都面臨著青春期發展任務的迷惘,以及家庭、同儕、學校、社會等生活事件帶來的壓力。
本會服務經驗中發現個體的情緒行為會受到情緒穩定性所影響,如果情緒穩定性高的個體, 不但較能控制其本身的情緒,遇事也較沉重、鎮定,能容忍生活中的挫折。因此情緒穩定對於兒童生活經驗的影響相當重要,但是青少年通常不易覺察自我情緒及情緒狀態,更不懂得面臨壓力時該如何去因應,若在思想、感受、情緒和行為上作出適當的協調有助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因此透過辦理「情緒自我探索營」,幫助青少年在探索自我情緒的過程,能更加瞭解及接納自己、發現自己的力量和價值,進而提昇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及自我照護能力。
經費用途:
辦理二梯三天「情緒自我探索營」營隊活動之費用,包括講師費、餐費、場地費、器材費、保險費、活動費等。
預計效益:
32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38784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66171885
專案聯絡人:呂紋呢/社工組長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4號B1
email:winnie@canlove.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canlov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身心障礙憂鬱搶助」、「精神疾患康復關助」、「精神健康生活關護」 與
「生活忘憂援愛」為肯愛之使命。
在【肯愛就有希望,肯愛就是力量】的信念中,建立美好身心生活的非營利社會服助團體。
活動名稱:泣兒不捨心安在-青少年情緒自我探索營
活動日期:2016-08-13
活動地點:葫蘆堵區民活動中心;福音園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活動內容:
三天營隊:透過探索自我情緒的過程,能更加瞭解及接納自己、發現自己的力量和價值,進而提昇處理情緒和壓力的技巧及自我照護能力。
成果說明:
(1)本方案活動藉由動態體驗的方式,讓兒少對於學習情緒及表達能覺得是一件有趣味的事,每位成員得參與三天的活動是開心且有收獲的,並且有意願再參加下次,因此本次的活動內容設計是能符合兒少需求,透過活動中讓兒少學習體察情緒及照顧自我情緒。 (2)本方案運用多種教學素材,讓兒少的學習面是很多元的;在服務的兒少裡有位成員在第一天桌遊因輸掉比賽而失落,透過本方案友善的環境及即時的輔導,慢慢引導覺察自己、提昇調節、照顧的能力。 (3)情緒往往是透過互動的過程而產生的,因此讓兒少在實際的同儕相處及合作任務裡去發現情緒及思考如何處理,是更貼切實用。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